首页 > F1频道> 正文 

欧洲篮子盛不下伯尼鸡蛋 印度车手凸显F1全球化


http://sports.sina.com.cn 2005年02月05日00:26 新浪体育

  新浪体育讯 确认印度车手卡菲基恩(Narain Karthikeyan)成为F1车手对于这项运动来说非常重要,尽管他根本撼动不了德国车手迈克尔-舒马赫的王者位置。

  当地时间星期四,乔丹车队在自己的网站上阐明了这一步的重要性。乔丹车队认为卡菲基恩的加盟必将吸引众多的印度人成为F1车迷,从而围绕这名“印度最快的人”派生出更为庞大的市场。

  曾经在米德兰集团收购乔丹车队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的F1巨擘伯尼-埃克莱斯顿对于这一举措也非常开心。印度一直是74岁英国老头的一块心病。去年,印度大奖赛本来就要孵化成功,可由于赞助商突然拆台,印度南部城市海德拉巴就与F1最终“绝缘”。

  “未来十年,欧洲的经济实力将沦落为第三世界。”伯尼-埃克莱斯顿2004年在展望巴林和中国将举办新的F1大奖赛时说,“欧洲在未来根本不可能与中国、韩国以及印度角力。”

  当亚洲第三大经济实体不能加入F1已经沉重不堪的19站赛程中时,很显然,出现一名车手也不错。中国大奖赛将中国这个人口第一大国卷入F1之后,卡菲基恩又将另一个人口大国带入F1,这不正是伯尼-埃克莱斯顿日思夜想的事情吗?

  印度对于米德兰集团来说也相当重要。米德兰集团的核心是重工业,在苏联和亚洲有着重大的经济利益,而印度正是他们希望的一块版图。卡菲基恩的背后赞助商是印度第二大综合性集团塔塔集团(Tata group)以及印度国营企业Bharat石油有限公司。

  过去几年,F1一直在试图摆脱传统的比赛场地:欧洲。当然中间很重要的一点是:逃脱欧盟禁烟法令的惩罚,以及在新兴市场上挖出更多潜在的赞助商。

  巴林打开了中东的门户,而土耳其则填补了另外一块地理空白。下一年,墨西哥大奖赛该提上议事日程了。在14年缺席F1之后,一条耗资7000万美元的新赛道将建在加勒比海海岸上。

  米纳尔迪车队曾经给熊龙机会,让他在2001年成为首个马来西亚F1车手,现在他们则让41岁的钱诺克-尼桑尼(Chanoch Nissany)做试车手,让以色列第一次挺进F1。尽管如此,还有一些空白等待填补。

  现在的首要任务是给美国人一个车手座位。很显然美国人是不好哄的,像乔丹、米纳尔迪这种中小车队是不足以吊起美国人胃口的。美国已经在印第安纳波利斯举办了F1大奖赛,那是NASCAR的地盘。美国现在迫切需要再出现安德雷蒂和菲尔-希尔这样伟大的车手,否则这块市场始终难以穿透。

  接管捷豹车队的红牛集团有这种内部需求。他们的奥地利老板马提奇兹曾打算打造一支“完全美国车队”。“我们需要美国引擎供应商和美国车手。”马提奇兹说,“可这两样现在都还不具备。不过这并不意味我们就此断了打造完全美国车队的构想。”

  米德兰集团的加盟现在把俄罗斯人也引入了F1。他们的老板阿力克斯-舒耐德表示他将尽全力让F1大奖赛在俄罗斯举行。俄罗斯幅员辽阔,自然需要一站F1大奖赛去占领。

  到明年年底,F1比赛将开进澳洲、亚洲、中东、北美、中美洲和南美,当然还有欧洲。现在地球上只剩下非洲没有F1大奖赛了。可是伯尼-埃克莱斯顿并不准备放弃。“我们将进驻非洲大陆。问题与如果无关,与什么时候有关。”伯尼-埃克莱斯顿在11月份说,“五年内,在开普敦将举办南非大奖赛。”这一点谁知道呢?说不一定印度不仅有车手,还会举办大奖赛呢。

  (路易)



 

评论】【F1论坛】【推荐】【 】【打印】【下载点点通】 【关闭
 
新 闻 查 询
关键词
彩 信 专 题
新酷铃选
最新最HOT铃声推荐
双响炮
经典四格漫画
请输入歌曲/歌手名:
更多专题   更多彩信


卡特VC系列特辑


墨西哥Dunk Low


Lebron II low


Air Jordan XX


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


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
 
 



新浪简介 | About Sina | 广告服务 | 联系我们 | 招聘信息 | 网站律师 | SINA English | 会员注册 | 产品答疑

Copyright © 1996 - 2005 SINA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

版权所有 新浪网